中心新闻与行业动态
陈焕春院士与内蒙古“头雁”共话养殖业转型升级
时间:2023-04-06

南湖新闻网讯(通讯员 王荔 王景伟)43日上午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我校教授陈焕春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带来一场以“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”为主题的专题讲座。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80余名“头雁”学员参加现场学习。

“畜禽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,总产值大、就业人口数量大、产业带动作用大、发展潜力大。”陈焕春首先以畜禽业重要作用为切入点谈到。他表示,畜禽养殖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。畜禽养殖产业关系食物供给与粮食安全、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、环境与生态安全。他介绍了我国畜禽养殖业所面临的养殖效益低下、安全问题突出、环境污染严重等存在的问题,提出加快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唯一的解决方式。

陈焕春针对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出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、动物疫病防控技术、畜禽营养与饲料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、养殖设施设备及食品加工技术创新等六个方面的建议。他呼吁,作为内蒙古畜牧产业头雁,希望“头雁”学员发扬“创新、创造、创业”的“三创”精神,努力成为“三创”人才,用新技术、新产品、新产业带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,朝着“少打针、少用药、优质美味、环境友好,绿色健康养殖”目标努力,使我国从养殖大国转变为养殖强国。

来自同丰牲畜饲养专业合作社的王建磊说:“很荣幸能够现场听到陈院士授课,我受益匪浅。畜牧业绿色转型升级需要人才,尤其是精英人才、领军人才,需要创新理论知识、技术和产品,希望以头雁培育为契机,与更多华农畜牧业老师加强交流,促进产业转型升级。”



×

关注公众号